開站的第一篇訪談翻譯決定由最喜歡的LM.C開始,我想之後的翻譯可能還是會以LM.C比較多,也會陸續增加喜歡的樂團。若是有翻譯不正確的地方還請多指教!

原文網址:LM.C、インタビュー Aijiとmayaの10周年Vol.01 

FB:化學效應紛絲專頁 

前PIERROT的吉他手Aiji與同鄉後輩maya所組成的LM.C,今年正好是樂團的十周年。在這值得紀念的十周年,現正進行演奏過去專輯的企劃live和發行10th Anniversary單曲第二彈「レインメーカー」的Aiji和maya將連續登場3回。

 

2016年是LM.C結成10周年。從2月就開始舉行演奏過去發行的專輯巡迴「Go To The 10th Anniversary LM.C TOUR 2016」現在只剩下8月的〈STRONG POP〉以及在十年前的同一天舉行最終公演/1016日舞濱圓形劇場。採訪時的六月上旬兩人正進行WONDERFUL WONDERHOLIC〉的巡迴。

 

――Go To The 10th Anniversary LM.C TOUR 2016」請告訴大家現在的感覺是?

Aiji:與其說原來有這麼棒的曲子啊不如說還能再次好好面對過去自己做出像遺產般的作品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編曲的呈現也依照當時的樣子,所以可以感覺到以前無法辦到的事現在做到了的進步。

maya:在某一時期,曾面臨為了live所以要記以前的歌詞。不過那樣的話開心的程度就很低變得只是一種作業。但不該是這樣,歌曲有標題有故事、有前奏有開始,所以最近開始有意識地感受歌曲的整體性。與其說是回想歌詞不如說是以新的方式重新面對歌曲。

――對於過去的歌曲有什麼印象?

maya:到目前為止從沒有透過專輯的形式再次回顧過去的歌曲,趁這次機會從頭聽了一次覺得還真不錯。當然有感到很年輕的部分,但沒有覺得不好意思之類的奇怪彆扭。這跟LM.C是到一定年齡後才開始組成有很大的關係。正因為是那個時候那個瞬間才能產生的樂曲和文字,很喜歡這樣的作品也覺得非常出色。完全沒有那種不想演奏的曲子。

Aiji:混音也是如此。就像maya說的LM.C是累積了一定程度的音樂知識,成為大人之後才開始組成的,所以不會覺得那時候的曲子好遜。在做音樂這部分不斷出現自己覺得這個好!絕對沒錯真的很幸運。

――歌詞本後面的工作人員名單上作詞和作曲全都標示為LM.C,請問具體上來說是?

Aiji:具體來說作詞全部是maya

――作曲的部分是怎樣呢?Aijiさん過去曾在推特上回答過歌迷歌唱旋律是作曲者作的

Aiji:是這樣沒錯。各自把想好的demo先完成近乎100%的程度。再從那邊開始進行作業,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是各自把demo帶來後兩人再一起作業嗎?

Aiji:不,現在大概除了混音之外幾乎沒有兩人一起的共同作業。結成剛開始的時候有一起作業過,但是maya是不在乎時間想一口氣做到最好的類型,而我是會思考怎麼作會是最快速的方法又能達到最好的結果的類型,我們倆人在時間感上不怎麼合拍。像是maya想從前奏開始照順序來作,但是我想從最沸騰的點開始也就是副歌的地方。只要副歌先作好的話,接著就會有副歌之前要怎麼前進呢、還是加點玩心呢之類的想法。不過maya還是堅持想從前奏開始。"不,我已經想進入下個階段了。"像這樣的不同()。某種意味上來說真的對自己很嚴格。

maya:寫歌詞的時候也是,如果A段的第一句歌詞不決定好的話就很難進行下去。假如沒照這個順序不小心進到下個階段,心裡會覺得怪怪的還是會一直很在意第一句歌詞。

Aiji:我和maya的大腦構造非常不同()。因為我習慣從最重要的地方開始,從那邊慢慢地擴張膨脹,然後俯瞰一次之後再來作微調整。我們倆的思路完全不一樣()。大概是LM.C開始兩年之後我才意識到在做音樂的方式上和maya完全不合拍。

maya:的確是這樣呢。

Aiji: 在作〈僕らの未来。〉的貝斯編曲時是在我家作的,但一直沒有進展()。我覺得已經無法再跟這傢伙一起作業了之類的()。不過,正因為經歷過這些我們才能互相認可對方。

――某種意味上倆人在意的重點沒有重複到

Aiji:是的。以我來說的話大概就是"比起這邊還有更重要的部分在後面,不可以一直卡在前奏這裡" ()

maya:但是前奏先作出來的話,接下來的A段再另外彈另外錄就可以了……

Aiji:沒錯()maya如果不先從前奏開始彈的話不行呢。"那個地方這麼重要嗎!? " ()。當然,也是有很重要的地方。該怎麼說呢但是對我來說,那只限於現場演奏。話說回來"首先……這是demo沒錯吧? "像這樣()。在思考方向上的確有很多的不同呢。

――那樣的不同在LM.C活動以外,私底下也是這樣嗎?

Aiji:基本上要做什麼的時候各自的個性都會跑出來,所以不一樣的地方….

maya:的確,個性會不一樣。

2016.07.14.文/兒玉弘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M.C 視覺系樂團
    全站熱搜

    化學效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