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25.jpg

 

關於後篇總覺得和前篇比起來好像有比較難以理解的地方,所以在翻譯的最後會加上自己的一些見解,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抓到來夢想表達的意思,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前篇複習傳送門➡【訪談翻譯】(BARKS)讓キズ来夢苦惱的8個誤解(前篇)

後篇原文網址:【インタビュー】キズ、来夢を苦しめる8つの誤解(後編)

 

【訪談】讓キズ来夢苦惱的8個誤解(後篇)

 

在【訪談】讓キズ来夢苦惱的8個誤解(前篇)知道了キズ被大眾誤解的理由和来夢的「對所有理所當然的事物抱持懷疑」的思考方式。大家應該可以稍微理解キズ並不是所謂“普通的樂團”。在後篇會接續前篇追問来夢的想法,並且弄清楚キズ所要前往的方向。只是訪談的最後也有由他自己所提出的謎團,好像是希望聽眾不要就此停止思考的樣子。

 

   ◆   ◆   ◆

 

■【誤解之5】reiki、きょうのすけ、ユエ是来夢操縱的人偶

 

――在前篇的訪談有提到「是從抱持懷疑開始的」。還有沒有對其他事物抱持懷疑呢?

 

来夢(Vo):在組成キズ的時候我有想過「樂團成員的名字是不是不需要」。

 

――此話怎麼說呢?

 

来夢:キズ的主唱的人、吉他的人、打鼓的人、貝斯的人。我也想過就連是誰都沒有必要。

 

――從那裡開始嗎!

 

来夢:如果有了“来夢”或是“reiki”之類的名字,不禁會讓我覺得「是不是不會喜歡上樂團本身了呢」。因為我強烈希望大家是以樂團本身為第一優先的喜歡,所以我甚至覺得樂團成員的名字可以大家都叫做「キズ」。

 

――最想推的是樂團本身這件事啊。剛好今天也想請問關於成員的事。キズ的4人是怎麼樣聚集起來的呢?

 

来夢:「好像明天就會死去的人」是成為團員的第一條件。

 

――是「好像明天就會死去的人」嗎!?

 

来夢:以我們家團員來說的話,吉他的reiki是最像明天就會死去的吉他手。超級喜歡他的。雖然我只對reiki說過,我一直都有在練習吉他唷。是為了預防他發生什麼萬一的時候,我們也還能隨時進行live演出。

 

――是很活在此刻這個當下的人呢。

 

来夢:沒錯。那傢伙是精神異常者中的精神異常者。在我自己的觀點來看他是什麼時候不見都不會讓人覺得奇怪的團員。我想如果有看他在舞台上演出的樂迷就會懂了。所以我為了可以每首歌都邊彈邊唱都一直有在練習。

 

――鼓手的きょうのすけ是怎麼樣的人呢?。以前好像有在某個宣傳媒體上說過「是和樂迷最親近的人」。

 

来夢:啊~是的是的!因為他是非常純粹的人。キズ是他第一個組的樂團。在キズ的始動live開演之前好像手還一直抖。他在最初的造型是以能面登場,塑造了非常強烈的角色性格。而且在推特上的發言也裝酷變得讓人搞不清楚他究竟想表達什麼。所以我跟他說「做你自己就可以了」。塑造角色性格這件事不就是騙人的嗎?因為我們一致覺得說謊不好。所以他做自己之後易於親近的個性就表現出來了(笑)。我即使是在live上也是以讓人感覺很差的樣子走出舞台,可是きょうのすけ是用像「謝謝~」這樣的感覺向大家揮手來幫我們做結尾,所以就變得一負一正大概歸零的感覺。他是キズ不可或缺的存在呢。如果連他都充滿帶刺的感覺的話那我們就變成了感覺超差的樂團了(笑)。

 

――說到きょうのすけ的話我對他在「傷痕」的MV裡站著打鼓的身影非常印象深刻。

 

来夢:那也不是我們下的指示,而是他自己自由發揮出來的。就請他放手去做他喜歡的事而已。因為他還很年輕,在人生上還有許多經驗不足需要不斷摸索的生存方式,讓我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一樣覺得很可愛呢。

 

――貝斯的ユエ是怎麼樣的人呢?

 

来夢:ユエ是在所有團員當中我最抱持懷疑的人。也不是說不信任。只是他長那麼帥又那麼高貝斯也能彈那麼好,在思考他過去的日子為什麼沒有組樂團的時候,導出的結論是他內心一定有問題(笑)。

 

――你很確定了呢。

 

来夢:完全就是,我覺得完全就是那樣啊(笑)!我認為以他那樣程度的人在V系裡面是人人相爭拉攏的人物,可是包含我在內都沒有人知道他的存在。不過試著共事一年卻什麼事也沒有發生。只是單純的,他的要求標準過於高而已。在キズ裡面是最嚴以律己的人唷。對貝斯的要求也是,請他讓你看他的肌肉就會明白我所說的事了,體魄也有好好的在鍛鍊。他有太多不是嚴以律己的人就做不到的事。他只是要求過於高所以才沒有組樂團而已。

 

――因為身邊的人跟不上他呢。

 

来夢:沒有錯。不過,若是跟他說這個的話他會生氣,是很天然呆的人唷(笑)。

 

――是這樣嗎!?

 

来夢:是個非常少根經的人啊。例如去年的<Cure World Visual Festival>在正式上場前20秒左右說出「咦,是要怎麼出場去了?」。那個時候我也不得不火冒三丈了(笑)。

 

――是不是凡事都要求嚴以律己的時候就會有一個地方少根螺絲呢?

 

来夢:哈哈哈哈哈!雖然他是在非常重要的事情上少根螺絲。已訂好的行程也會「我以為是明天啊」(笑)。

 

――那樣的話會讓人膽戰心驚呢!

 

来夢:但是,真的要非常感謝他呢。幾乎是到了讓人覺得以後還會有像他這麼支持我的人存在嗎的程度,我也有受到團員們的幫助呢。不過大家都有活出自己的世界,所以我想樂團的門面或許還要再3個人比較好。

 

■【誤解之6】来夢膩了的話就會馬上辭掉樂團

 

来夢:我就是這樣對所有的事物抱持懷疑來度過每一天的。

 

――来夢,如果你開始製作專輯之類的話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来夢:啊~我一定會說「絕對不會做」。還不是尋死的時候呢。由我來想播放歌單,你們就照那的順序排好之後自己用iPod聽就好(笑)。

 

――啊,是最新的聆聽方式呢!

 

来夢:哈哈哈哈(笑)。但就算這樣,未來某天也會有不得不做的時機點到來吧。因為「おしまい」的CD庫存好像也沒有了。不過只有到了我想要出的時機點時才會出。並不是什麼商業考量。但是,現在這個點還沒有到我想要出專輯的時候。

 

――是因為出了1張單曲就會有「這樣就結束」的感覺嗎?

 

来夢:是的。因為有一句話影響我非常深。X JAPAN的YOSHIKI所說的「就算要花10年、20年也沒關係我想要做出一首可以流傳到100年後的歌曲」這句話。

 

――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

 

来夢:我是受這句話的影響才開始做音樂的人。想要成為花了10年、20年做出這樣一曲的樂團啊。

 

――那個真的或許是音樂家們共同的願望也說不定呢。

 

来夢:對呀。以商業來考量就不會組樂團。想要賺錢的話也不會組樂團。

 

――思考這些事情時不會有疲憊的時候嗎?

 

来夢:現在還不是累的時候。因為最後的結論都會往「自己現在到底在幹嘛啊」的這個方向去,也會導向這裡真的是自己現在應該待的地方嗎的這個方向。

 

――有沒有想法回不來的時候?

 

来夢:在那樣危險邊緣組樂團是非常開心的事呢。因為要不要辭掉樂團是自己決定的事,不做的時候我也會乾脆的辭掉。會跟樂迷好好地說出「因為我膩了所以不幹了」(笑)。但是那是一半玩笑,一半認真的。自己的意見會在什麼時候翻轉也不知道,因為我是萬一改變心意的話就完全只會照那樣走的人。那個點也是我和我自己的恐懼在戰鬥著的地方。

 

■【誤解之7】キズ是每年都會發行新曲的樂團

 

――如果是那樣的話,每次live都是解散live了呢。

 

来夢:啊…我也會特別去意識到這件事。隨時隨地都有意識到結束這件事。看著最近的樂團,就覺得被保證有明天的樂團非常多。應該說一點都沒有虛無飄渺。我覺得樂團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飄渺的無常感啊。

 

――キズ這個樂團最大的特徵就是那點也說不定呢。可以說是沒有明天的感覺嗎?

 

来夢:的確是沒有明天呢。這個訪談出刊的時候不管是我還是キズ都不在了也說不定(笑)。

 

――那樣的恐怖我有感覺到。很不可思議的是,明明是沒有明天的那種感覺,不,應該說「所以才要」以那樣的方式和樂迷產生連結也說不定,所以才想做出可以永遠流傳到100年後的歌曲嗎?

 

来夢:的確也有那樣想呢。現在我想做事的可能就如您所說的也說不定。不過,對於可能會死掉或是明天可能就不幹之類的話語,在現在的樂迷眼裡來看可能會覺得「這傢伙在說什麼啊」。在「EMIL」這首歌裡面有寫著「僕をよくできた人間だと思っている(*把我想作是很厲害的人)」像這樣的歌詞,我最近都覺得樂迷把我們「誤認成是很厲害的人」。我覺得「因為我不是很厲害的人所以才來組樂團的啊」,還有「請不要用那種好像看著好人代表的目光來看我」。這也是誤解呀。

 

――纏繞在一起的誤解之線,漸漸解開了呢。

 

来夢:我想已經100%完全說出來了。臨終的最後不是最重要的嗎。所以我都會去意識臨終的來臨而進行每天的活動。

 

――能夠意識臨終這件事是因為看過一次臨終的到來嗎?。自己的死亡,或是看到親近的人死亡的音樂家,有很多吧。

 

来夢:啊…的確有看過呢。一起組過樂團的夥伴死去,我的身邊的確有死亡這件事。我想我已經看了很多終結。不是有句話說只要結局是好的那麼之前的種種也是好的嗎。但是當樂團結束的時候基本上都是解散之類的,我覺得這樣的結束方式很糟糕。所以我有想把キズ帶進墳墓裡的這種想法。

 

――希望你們可以全力衝刺。我有聽過某位人物說到關於「要如何作出流傳到後世的作品」的事。根據他的說法,就如同キズ的「明明完售卻赤字」的O-WEST live成為了話題,超越現世的利益和便利性的東西就可以流傳到後世的樣子。舉例來說世界上有名的遺跡當時在建造的時候產生了很多犧牲,可是在現在來看卻成為了從世界各地聚集人流的觀光名勝。

 

来夢:的確是這樣呢。

 

――所以說我覺得音樂家的「是赤字啊,哈哈哈」這樣的態度剛剛好。

 

来夢:要變成國王的程度(笑)。那的確很值得讓人思考呢。我想應該就如同您所說的。我沒有想到可以和遺跡的故事連結在一起。

 

――我認為商業只是一種手段,在手段的另一端加上「流傳到100年後的音樂」等等的目的才能繼續所有活動。雖然從外部來看可能會很難理解那個目的。

 

来夢:真的就是這樣,我覺得キズ也是只看一次是很難去理解的樂團啊。在寫歌詞的時候,自己也覺得「是怎樣啊這個很難伺候的樂團」(笑)。但是,在這個歌詞也逐漸傾向「極盡可能好理解」的主流中,讓我不禁想要走反方向啊。我想要作出讓人思考再思考只有思考過的人才能抵達的世界這樣的樂團。為了那個目標我必須要以大家的數百倍來思考才行。

 

――沒錯呢!

 

来夢:因為我並沒有那樣的高學歷頭腦也不是很好,所以有很多困難的地方(苦笑)。

 

■【誤解之8】キズ的目標是在視覺系領域、搖滾領域的一人獨勝

 

――好想幫キズ作個什麼宣傳標語啊。只用「話題的視覺系樂團」好像無法一語道盡。

 

来夢:對啊!有沒有什麼好的標語呢(笑)!? 其實我對視覺系這個類別也有抱持懷疑。雖說是視覺系,但現在以類別來說並沒有好好的被確立。共通點大概只有「有化妝的人」這樣。我覺得應該差不多要從視覺系分支出來了啊。

 

――分支嗎?

 

来夢: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應該要作出一個從視覺系分支出來的類別。但是我從沒有想過以キズ這個樂團來開創新時代或是想改變時代。只要看著我們身影的後輩有繼承自己的正確意志就足夠了。過去從前輩們那獲得的感動與憧憬,我想把那樣的感覺傳達給後輩們,想成為那樣的樂團呢。可能是獲得感動的人必須要成為帶給別人感動的人才行的那種使命感吧,我覺得不可以在這邊就畫下句點。因為那種想法很強烈,所以不用單獨自己一人來畫下完結也沒關係。

 

――是希望有人來繼承對吧。那或許是一個領域的開創方式也說不定。

 

来夢:不過,以前只要有辦live的話就會有慶功宴但現在一直在減少中,我想也有很多困難的地方,可是還是會極盡可能地去照顧靠近我們這邊的後輩。

 

――是這樣子啊。是怎麼樣的後輩來到来夢的身邊呢?

 

来夢:靠近我們的只有吊兒郎噹的傢伙啊(笑)。「你真的懂嗎?」常常需要這樣的說教。若是前輩照顧後的文化可以好好地留下來就好了的這個意識一直都在。

 

――是背負重擔的感覺嗎?

 

来夢:與其說是背負重擔,不如說是想要有一個可以把現在所背負的東西交給他的人。這大概是我一個人做不到的事。我覺得現在的樂團都像邊緣人啊。雖然我們也是邊緣人。也很少有同樣意志的樂團聚集在一起,所以會覺得大家是不是都獨來獨往。但是在這樣的時代獨來獨往的話是什麼都不會留下的吧。

 

――是比起一人獨勝更想要全體一起向上的意識呢。

 

来夢:是的。我覺得一人獨勝是不可能的啊,在這個時代。所以我也有抱持比較平和的想法,可是看起來都很尖銳吧。這個就是我的超級煩惱(笑)順帶一提由神谷先生來看,キズ的樂團名稱由來是什麼呢?我覺得你一定猜不到!

 

――這個我一直都在想。在「傷痕」給了很多提示吧…究竟是什麼呢?

 

来夢:這個是…不我想還是先把這個當作是秘密。就算把「傷痕」聽了透徹也可能還不會連結到這呢。因為我們堅決不說出由來才進行活動的,所以可能又會從這邊產生誤解吧。不能說。已經決定不說出來。希望大家也能對那點抱持疑問。

 

 ◆   ◆   ◆

前編・後編合併解開了来夢所感受到的「8個誤解」。我想…大家今後應該可以沒有誤解的去聽キズ的歌曲,雖然キズ這樂團名稱的由來和核心概念還是沒有解開謎團。而且来夢自身也理解若是把這點當作謎團反而會產生新的誤解。是因為他期待和樂迷一起解謎嗎?キズ或許就是個會不斷產生謎團和誤解的樂團也說不定。我也想過會不會因為這篇訪談而導致讀者產生新的謎團或是誤解呢?留下了很多不安。

 

取材・文◎神谷敦彦(『ヴィジュアル系の深読み話』編集長)

編集◎服部容子(BARKS)

======================

個人的補充和見解,覺得這篇訪談的問題設計得不好下的標題反而讓人更加困惑,所以以下是自己看完文章後稍微修改標的標題和內容解讀,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關於誤解5團員們只是來夢操控的人偶,我覺得他回答算蠻清楚的,希望大家是喜歡整個樂團帶來的感覺,而不是只單獨喜歡團員個人,然後每個團員都有自己的主張意識並不是來夢說什麼就會做什麼的人。

 

關於誤解6應該要說樂迷可能覺得來夢很快就會對這個樂團感到厭倦然後就像離開上個樂團一樣。來夢在這個誤解想要澄清的是他有他想做的事有它自己的想法不會被別人左右,所以的確有可能在這個樂團做完想做的事後就不幹了。

 

關於誤解7キズ是每年都會發行新曲的樂團,這個誤解我也很不解。因為訪談刊登的時間點是2018年4月,在個時候キズ已經出了3張單曲(含2017年2張),而且一個樂團一年出個2.3張單曲還算正常吧?不過來夢在這邊回答的內容都是樂團活動的態度,他認為樂團不應該過得太安逸,應該要把每一場live都當作是最後一場live來演出。然後關於歌詞他不想寫那種讓人好懂的芭樂歌,他要寫的是可以讓人深度思考的歌詞。

 

關於誤解8如果說成キズ是想在V系或日搖的圈子一個人打趴大家或許會比較好懂。關於キズ是視覺系樂團的這個定義他其實也有抱持懷疑,他覺得其實可以再從視覺系裡面分支出一個派系,想追隨他們的樂團自然而然就會跟上然後擴大這個派系,不須他自己創立。然後來夢想表達的是他其實並沒有想打趴其他樂團,他希望的是能夠大家一起共好一起復興這個圈子,就像以前的時代前輩都會帶著後輩,所以他也會盡可能地照顧後輩。

======================

キズ 1st ASIA TOUR『BORDERLESS』in TAIPEI 

演出日期:2019/9/28 (六)

入場時間:18:30

演出時間:19:00

演出地點:THE WALL公館

演出地址: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

啟售時間:2019/7/13 (六) 中午12點

購票方式:KKTIX及全台全家便利商店

票  價:VIP票NT$2,800;普通票NT$1,800;VIP當日票NT$3,000;普通當日票NT$2,000 (ALL STANDING / 依序號入場)

※演出當日入場順序為: VIP預售票→VIP當日票→普通預售票→普通當日票

※未按時到達會場排隊造成入場序號過號者,將不予保留

購票連結:https://rakumusic.kktix.cc/events/kizu2019

 

 

arrow
arrow

    化學效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