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ぞんび的訪談目前為止還不太多,翻譯他們作品的人也很少。

找到這篇在ViSULOG的訪談,對於想認識這個樂團的人來說應該會是很好的入門。

為了推廣這組視覺系樂團決定來翻譯這篇訪談,希望大家可以更認識他們。

原文網址:ぞんび「墓場 de ラヴソング」
 

 2015年8月開始以現在的四人編制開始活動的ぞんび在2016914日發行了2nd SINGLE『墓場 de ラヴソング』。除了旋律好記外還同時有著淡淡哀傷,是一張很有ぞんび風格的作品。 首次在ViSULOG登場的他們,除了談論這張作品外還有樂團結成的粗糙經過(笑)、以及『感染擴大作戰2016』巡迴。

 

「樂團的名字叫做ぞんび卻沒有殭屍的歌,所以就想來做一首關於殭屍的歌而寫的曲」

 

――ViSULOG首次登場。首先請告訴我們ぞんび結成的經過結成。

青井ミドリ:招集朋友3人然後組了個4人樂團。

一同:(笑)。

――去年8月1日奏多加入後才變成現在的編制。是什麼樣的經過才決定加入的呢?

奏多:之前的樂團有和ぞんび對盤演出過,算是有見過面。然後之前的樂團解散的時候他們來找我這就是契機吧。

――ぞんび這個樂團名字的由來呢?

青井ミドリ:關於樂團的名字倒是沒有太深的意義,不過之前組的樂團是很普通的樂團,那個樂團解散的時候不管是思考方式或是想法真的做了很多嘗試,但是太過於想讓大家看到很帥氣的我們反而有很不順的時候,所以下次組團的時候要更加開放或者說樂團要更活用一些自己的想法。如果這樣還不行的話就表示我只有這樣的程度而已,打算乾脆地放棄。既然如此的話樂團名字我想要取一個讓人覺得說「那是什麼啊?」只要聽過一次就絕對忘不了的名字。那個時候出現在候補裡面的名字就是“ぞんび(zonbie)”。

――有沒有因為“ぞんび”這個樂團名字而受到制約或是束縛之類的事?

青井ミドリ:有喔。就好的方面來說,因為先決定樂團名字沒有決定音樂性,所以決定名字後才開始作曲,做的曲子則配合樂團名的感覺,我覺得這樣可直接變成樂團的核心概念很好。還有就是聽眾再看傳單或是官網的時候,看到 “ぞんび”這個樂團名再看到歌曲的名稱有所連結時,應該會有一定的衝擊性或者是說就算是第一次看到的人也能夠輕易記住,也比較好宣傳。

――反過來說很辛苦的地方是?

青井ミドリ:那一方面反而比較多呢(笑)。如果用之前的樂團的方向性,以耍帥而爆紅的話那我一定覺得很幸福啊……。

一同:(爆笑)。

翔:竟然說出來了。

青井ミドリ:就辛苦的地方來說,不管是歌曲還是歌詞都必須加入殭屍的元素,有很多束縛,但是作為商業就必須這麼做(笑)

――關於這次的NEW SINGLE『墓場 de ラヴソング』,為什麼選這首歌做為主打?

青井ミドリ:用一句話來說的話就是,會長決定的……。

一同:(笑)。

青井ミドリ:在之前的單曲選曲會上「作為c/w曲太可惜了,拿來發下張單曲吧」說了這樣的話,所以就預想了下次應該就是這首了吧。

――曲調不管是哪首都很pop很容易記住呢。

青井ミドリ:這點從ぞんび開始的時候就貫徹到底,如果用顏色來形容我們的話,是白色還是黑色?我覺得是黑色的樂團,但是又不想要被染上黑色。所以決定樂團名的時候,在歌曲部分想把樂團名所帶來的黑色印象用模糊,雖然無法到全白但是可以是灰色或是有點殭屍風然後和團名有所連結,自己是聽歌謠曲和J-POP長大的,覺得這可以變成自己的賣點。雖然樂團名叫zombie,但時常會去意識做出來的曲子是不是有好好的中和讓聽眾聽起來是很棒的曲子,想給他們一種好的反差感。

――而且看了歌詞後有很多新的發現。

青井ミドリ:「墓場 de ラヴソング」雖然是love song但又不太像love song……。是怎麼樣的歌詞去了?

一同:(笑)。

青井ミドリ:啊,的確是love song呢。但可能不是大家所熟悉的那種情歌。我現在想起來了,是因為明明樂團名字是zombie卻沒有zombie的歌,所以就做了一首這樣的歌。

――請告訴我們這首歌的魅力所在。

奏多:是以主唱的歌聲開始的曲子,最開始的地方是否能吸引人很重要,所以錄音的時候錄了很多次。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侯,「墓場 de ラヴソング」的歌名和我想像中的歌曲印象不一樣讓我有點嚇一跳 (笑)。

奏多:的確是這樣呢。那的確是我們想刻意去營造的感覺,能有這種反應真是太好了(笑)。“LA LI LU LA LA”的部分是love song所以應該有好好表現出溫柔的感覺。
翔:ぞんび的歌在intro的地方很多都是以吉他為主,但是「墓場 de ラヴソング」是以鋼琴和聲音合成器為主,所以錄音的時候吉他的表現不多,盡可能地減少吉他的部分。

――有特別喜歡的部分嗎?

翔:吉他手應該很少會說喜歡這個(笑),果然還是歌詞啊。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算ミドリ寫好歌詞了,如果我沒有說給我看的話他都不太會給我看。等他終於給我看的時候,對A段的歌詞感到很衝擊,覺得刻意挑戰尺度邊緣的感覺呢。ミドリ說出“ぐちゃぐちゃ死体(血肉模糊的屍體)”這樣的話還想像得出來,但是奏多說出“ぐちゃぐちゃ死体(血肉模糊的屍體)”這樣的話「會變成甚麼樣的感覺呢?」。

奏多:還有“ペロペロしたい(想要舔一舔)”之類的。

翔:嘛~雖然我很想被奏多舔一舔呢。

一同:(笑)。

翔:所以那時候很期待成品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最後聽到完成品的時候覺得怎麼樣呢?

翔:那個時候已經完全忘了A段,所以對副歌的地方比較有印象。

REIKA:「墓場 de ラヴソング」以ぞんび來說算是抒情曲,是非常投入感情的一首歌。雖然剛開始是很安靜的感覺,但是到最後會很情緒高昂,希望大家也能一邊投入感情一邊聽這首歌。

青井ミドリ:關於貝斯的部分,在作曲的的時候優先順序也是擺在最後面,首先是旋律然後是吉他和鼓以這樣的感覺下去做這首歌,所以與其說請大家聽貝斯不如說請聆聽歌曲整體。我雖然是貝斯手,但同時也很強烈意識到自己是作曲家,所以如果曲子不好聽,貝斯線在怎麼顯眼也沒有意義,會特別去注意貝斯的部分是否可以襯托出主旋律。若是大家能聽出這樣細微的部分就值得了。

――貝斯的部分很簡單明瞭呢。

青井ミドリ:雖然有點極端,但我甚至覺得只要有根音就足夠了。

――MUSIC VIDEO的影像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奏多:是在墓地唱歌,雖然是合成影像。

青井ミドリ:非常有zombie的感覺,所以只要看一眼就能知道「啊這是ぞんび那個樂團」。是非常正統又簡單明瞭的影像呢。「覺得一定要靠這邊來賺一筆」

――C/W曲「細菌マン」是一首很有中毒性的歌呢。

青井ミドリ:這首歌很早之前就有了,以前曾在會場限定發行,但是想讓更多人聽到所以重新錄製後又在收錄。

奏多:雖然是在我加入之前就有聽過的歌,但果然還是我唱得比較好呢。

一同:(笑)。

青井ミドリ:如果沒有比較好的話就有問題了呢!(笑)

――C/W曲「アブノーマル・セラピー」(異常行為・療法)是當中最激烈的一首歌。

奏多:「アブノーマル・セラピー」(異常行為・療法)是我去意識自己心中的黑暗面而演唱的一首歌。

REIKA:鼓的小節塞得非常滿而且節奏很快。第二次A段開始的鼓也變得很有異常行為感,希望大家也能感受到。

――鼓的表現方式非常細密呢。

翔:像是要殺掉鼓手的曲子很多呢。

――「アブノーマル・セラピー」(異常行為・療法)MV必看的地方是?

奏多:這支MV是有情境的故事,我們演的是穿著血衣的醫生。然後就如同歌名,變得非常有異常行為的感覺。

青井ミドリ:在開會的時候有提出希望用外國人的男性和女性,結果真的有請臨時演員來。

翔:我有稍微看到他們的拍攝現場。

青井ミドリ:但是,如果沒去看的話會會變得有點棘手呢(笑)。像是「咦~應該不是這種感覺吧……」。

奏多:嘛,就好的方面來說的話(笑)。

青井ミドリ:除了我們自己以外的想法不知道有沒有好好傳達出來。

奏多:嘛,異常行為感有傳達出來就足夠了。

――在拍攝的時候有什麼辛苦的地方嗎?

翔:現場很熱濕氣又重簡直就像三溫暖。

奏多:如果有看影像的人就知道我們流超多汗。

青井ミドリ:只是站著拿樂器手就濕了的程度。

翔:我的手有塗顏料不過因為濕氣的關係全部都脫落了,所以還有很多動作的團員應該更辛苦吧。但是,我應該是當中最輕鬆的。

青井ミドリ:你每次都是最輕鬆的那個。

一同:(爆笑)。

奏多:因為設定是不動的角色。

――感覺如果看側拍影像的話能夠看到很辛苦的地方呢。

奏多:我想一定能夠完全傳達出去。

翔:團員的睡相也被拍到很多。

――「感染拡大作戦~其の四~」的萬聖節LIVE在10月30日舉辦。說萬聖節是為了ぞんび而存在的活動一點也不過分呢。

青井ミドリ:的確是呢。覺得完全要靠這邊賺一筆啊(笑)。

奏多:還辦了兩場呢(笑)。

――是繁忙期呢(笑)。內容有不一樣嗎?

青井ミドリ:預計服裝會改變。

奏多:COSPLAY也要很講究呢。

――11月開始是「感染拡大作戦~其の五~」的東名阪ONE MAN巡迴就算明天是世界末日」。

奏多:雖然名阪是首次的ONE MAN,但是我們想以SOLD OUT為目標加油。

――「感染拡大作戦」在東名阪巡迴就會結束了嗎?

青井ミドリ:如果沒有想到好的企劃的話,可能就會繼續用「感染拡大作戦2017」也說不定……。

一同:(笑)。

――請向正在看ViSULOG的人說一些話。

奏多:這次ViSULOG幫我們做了特輯真的很開心。看了特輯之後就算只有一個人也能讓更多人認識ぞんび,也會聽到「墓場 de ラヴソング」。「感染拡大作戦」也會舉行請一定要到會場被我們感染。

翔:真的很感謝給我們這個機會,就算只有一點也能讓更多人接觸到我們的音樂。請各位一定要到LIVE會場。

REIKA:我想因為這篇訪談而第一次知道ぞんび的人應該也很多,或是之前就知道但還沒好好聽過音樂的人,或是不太去看LIVE的人應該也很多。但是想用這篇訪談為契機讓大家開始聽我們的音源,來我們的LIVE現場。ぞんび的LIVE說是自由不如說是可以完全表現出自己的LIVE,所以請一定要來玩。

青井ミドリ:如果原本就喜歡ぞんび的人,看了這篇訪談可以知道原來我們還有這樣的小故事或是能更深入認識我們。首次認識我們的人若是能以這篇訪談為契機而開始接觸ぞんび的話就太好了。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視覺系樂團 ぞんび
    全站熱搜

    化學效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