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LM.C的新專輯『FUTURE SENSATION』網路上有幾篇訪談,全部看完後選了最喜歡的一篇來翻譯。希望大家也會喜歡!另外新專輯有發行台壓,各大數位音樂平台皆有上架還請各位多多支持!5/17、5/18分別在台北、高雄有舉辦公演,歡迎一起來LM.C的世界同樂吧!

訪談原文網址:
【インタビュー】LM.C、約2年ぶりのニューアルバムは 横尾忠則氏の作品からインスピレーションを受けて完成
化學效應FB: https://www.facebook.com/chemical88blog/

 

 由横尾忠則氏所製作的『FUTURE SENSATION』的封面
――上一張VEDA是睽違2才發行的作品FUTURE SENSATION,又完成一張作品了請告訴我們現在的心境。


maya:有一種終於作出來的感覺呢()這種感覺比起以往更加強烈。

Aiji:也可能是因為行程表的時間安排意外的零碎。這次的製作是和巡迴同時進行邊作曲邊錄音,所以有種能好好完成真是太好了的感覺呢。 

――標題的FUTURE SENSATION是不是有包含什麼涵意呢

maya沒有特別說原本在製作專輯的標題時會是當時自己的音樂,或是想要某種狀態的廣告標語或是slogan,若是有符合的話就太好了。這次原本也打算像那樣提出幾個專輯標題候補,但不管哪個都沒有被打動的感覺。

去拜訪負責設計『FUTURE SENSATION』專輯封面的横尾忠則大師的工作室時聊了很多事。在那個時候,腦海中浮現了這個標題。也沒有太特別的理由,就是一個和新的人事物相遇時浮現的印象。可以說是來自横尾大師作品的靈感吧。雖說是「FUTURE」也像是所謂的近未來,比起虛擬世界的印象感應該可說是新鮮的感覺吧。 

――
不是近未來而是新鮮的感覺嗎?

maya:雖然標題寫成英文單字,但是最初浮現的印象是片假名的感覺。 

――
請告訴我們委託橫尾大師設計封面的來龍去脈。 

Aiji:有一位我認識的醫生,我送給那位醫生『VEDA』的初回盤就是3D封面那張。然後那位醫生就把『VEDA』裝飾在他的研究室。橫尾大師和那位醫生也是朋友,橫尾大師去他的研究室玩的時候,好像非常中意『VEDA』的封面設計。所以醫生就讓他把『VEDA』帶回家了(

――
被帶走了啊(

Aiji:然後我從醫生那知道了這件事,所以我就和醫生說「不知道能不能請橫尾大師來幫LM.C畫封面呢?」,醫生好像也幫我轉達了這件事。這件事就是開始的契機然後和對方取得了聯絡,大師和我們說「來我的工作室玩吧」。感覺就像是過去的作品替現在的我們引導了方向。 

――
這次的封面照片和歌曲有關連嗎? 

Aiji
:應該說當時我們只告訴橫尾大師專輯的兩個暫定標題、當時完成的曲子、主題顏色是紅色這樣。以那些提示來製作完成的就是這次封面。 

――
是非常有衝擊性的封面設計呢!

Aiji:的確是呢。應該說頂尖的藝術家,還是說傳說等級的人物的感性真的很厲害呢。當時看到完成品的第一印象是好厲害啊。一般來說封面設計是不斷重複修正的,很多時候都是要和設計師不斷溝通才能完成,但是和橫尾大師的合作並沒有那樣。 

――
封面設計加入了耳朵,這是以LM.C登錄商標的兔子的耳朵為概念下去設計的嗎? 

Aiji:那部份是個謎呢()。因為近年來橫尾大師的作品以耳朵為概念的作品很多,要解釋成橫尾大師現在畫的東西是和我們的作品的融合?還是說合體?也是可以。

正因為是音樂所以要用耳朵來聽的點像這樣的觀點來解釋也可以。那部分還沒有去請教橫尾大師,還有我想應該也不會去問「為什麼會這樣設計呢?」。那部份就請樂迷們以拿到LM.C的作品時用同樣的感覺來感受這張作品。 

 

――第1首歌的In Future,New Sensation』很適合當作揭開故事序幕的序曲呢。

 

Aiji:是的。這原本就是為了做成intro曲而創作的作品。因為很想要maya加入些像是人聲的要素,也有點想要可以變成專輯key word的英文單字,所以就先把曲子給他。然後他完成的作品,作出了像是朗誦還是說應該像詩一般的歌詞,所以好的意味上來說產生了化學反應呢。

 

――maya是抱著什麼樣的想法寫下『In Future,New Sensation』的歌詞呢?

 

 maya:這首歌在專輯的製作上來說是最後著手的。首先是,這首歌以外的歌詞優先製作,然後大致上告個段落覺得差不多不寫這首歌不行時才開始著手。剛開始也沒有什麼特定想法,只是先暫時放置的感覺。先是寫個大概的文字狀態,接著因為有了專輯標題、專輯封面、專輯概念,所以覺得說現在來好好面對這首歌的話應該很適合這樣的歌詞吧。

 

――這首歌有變成表題曲嗎?

 

Aiji:這次沒有表題曲呢。不過作為主打歌是第2首歌的『ChainDreamers』。

 

maya:也沒有加入單曲。

 

Aiji:從那方面的角度來看我想是有揭開序幕的感覺。

 

――在製作『In Future,New Sensation』的時候情緒是很高漲的狀態嗎?

 

Aiji:該怎麼說呢。所有的作品都是以同樣的心情製作的。只不過我在製作專輯的intro曲時,大部分時候都是想當作live的開場SE用而寫的。這次製作時也意外的很接近那樣的想法。每次都是一次就過關了,但是這次被maya駁回了一次…。

 

――咦!

 

Aiji:所以我就重新製作了。

 

maya:沒有那樣的事啦(笑)。

 

Aiji:咦?不不不()。因為到目前為止都沒發生過那樣的事,我想maya應該是很認真地看待這張專輯,所以我就稍微改變了作法。

 

――原來也會有被駁回的時候呢…。

 

Aiji:基本上我們樂團是不會有像駁回這樣的事。只有當時想作的事和曲子形象不同的情況而已。所以3年後,這次流標的intro曲有可能會用在其他地方也說不定。

 

――我覺得『ChainDreamers很有LM.C的風格,是讓人覺得充滿希望的一首歌。

 

maya:我想試試看類似像『BOYS & GIRLS』這首10年以上以前的曲子現在再來做一次的話樂迷會有什麼反應呢。LM.C剛開始活動時所帶有的青澀稚嫩氛圍,現在刻意去意識的話會怎麼樣呢?這就是寫這首歌的開始。

 

雖然樂團活動到現在已經12年了,但這12年來也都有演奏『BOYS & GIRLS』唷。雖然一般大眾都覺得不需要相似的曲子,但也有部分覺得是不是和那樣的青澀氛圍越來越疏遠。在樂團的年齡還有自己的年齡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我也覺得是不是失去了某種像是青澀氛圍的東西呢,所以這次反而特地加進來。

 

――「選んだ未来が本当に正しいのかその答え合わせは来世までお預けさ(此刻所選的未來是正確的嗎那個答案就讓我們放在來世揭曉吧)」的歌詞呈現很有maya的寫詞風格呢。

 

maya:雖然標題也是,有些用字遣詞最近都不太使用像是年輕感或是熱情感之類的氛圍但我覺得這次讓它自然流露出來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

 

――在寫這類歌詞的時候,有沒有「想要幫助某人在他的背後幫忙推一把!」這樣的心情在內呢?

 

maya:沒有那樣想呢(笑)但是,比起以前的作品FUTURE SENSATION可能多少有那樣的心情與其說是想幫別人打氣,不如說在同一個團體裡面活動10年以上,加上時代潮流也漸漸變成不在是人人會入手CD的環境,我們應該要以什麼樣的心情做出新的東西呢。

 

因為這次沒有製作單曲用的歌,所以整體作業上來說有點辛苦,但是在思考究竟要以什麼方向作出音樂或是把文字具體化的時候,想把心情放在為我們加油打氣的夥伴上的這點比過往還多也說不定呢。換個方式來說的話,可能是我以前都沒有去在意那部分。首先只要自己樂在其中的話在LM.C來說也是很開心的事,所以以前都比較重視那點。

 

――心境上有了變化呢。

 

maya:可能是我的一廂情願也說不定,但是有了像是為了樂迷的部分,也一直都存在著夥伴們的影子。就算沒有想替誰加油打氣的意識,但我覺得要是能被有這種意涵在內的音樂拯救的話就太好了。『ChainDreamers』也有拍成MV,變得比較有主打歌的感覺,因為拍起來的感覺是年輕又青澀的氛圍,那樣的部分在此時呈現出來的話會是怎麼樣的感覺呢?我自己也有注意到這點。

 

我想應該沒有不合適,但實際上的回響又是怎麼樣呢。不過這首曲子已經公開也有不少人聽過了,好像有產生不錯的回響。還特意換成我們的歌的樣子,真的覺得很感激。

 

――換成自己的歌是很開心的一件事呢。

 

maya:我覺得是現在的夥伴們配合自己的步調做了更換,真的很幸運呢。

 

――『ChainDreamers』作曲是Aiji嗎?

 

Aiji:不,是maya喔。

 

maya:第2首的ChainDreamers和第9首的Twinkle Star』是我做的曲子。作曲的時候也一起寫了歌詞。剛開始是作詞作曲同時進行,但是樂團活動開始後變得比較沒有餘裕,就只有先提出曲子。但是最近又回到以前的做法,我覺得這樣比較能傳達出我的想法。

 

――Aiji對maya寫的『ChainDreamers』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Aiji:原來現在再來做有我們青澀氛圍、正面訊息性的曲子會是這樣的感覺啊。在12年前是無法做到,是現在的maya的文字才能寫出來的歌有著這樣的印象。

 

『BOYS & GIRLS』或是『88』之類的,從那邊來看的話他的選詞用字是累積了12年的經驗,才有辦法寫出屬於現在的文字。就算是5年前應該也寫不出這樣的歌詞吧。

 

――在『ChainDreamers』裡面最喜歡哪段歌詞呢?請告訴我們。

 

maya:我喜歡第2段主歌的「誰にも見せない涙がある 誰にも伝えない物語もある」(不管是誰都有不能讓人發現的淚 不管是誰都有無法說出的故事)大部分來說第2段主歌的地方是很重要的喔()雖然歌詞有幾個地方都是很重要的重點,但是只要把第二段主歌好好地拿下就一切都完美了。我想那正是剛才Aiji所說的在10年前無法用話語寫出的歌詞。

 

――第2段主歌真的很棒呢!

 

maya:身為作詞家看到有人不重視第2段主歌歌詞的時候真的令人難以置信呢(笑)就那方面的意味上來說,我常常會看其他人寫的歌詞唷。

 

Aiji:如果是同樣的歌詞重複寫的話要怎麼辦?(笑)像是雖然有換副歌,但是主歌都一樣的話!

 

maya:是相反的情況(笑)雖然重複也有重複的好啦。

 

――Aiji喜歡哪一段歌詞呢?

 

Aiji:我喜歡有流露出LM.C思想的「その答え合わせは来世まで御預けさ」(那個答案就讓我們放在來世揭曉吧)或是「諦める理由などまだ数えるべき時じゃない」(現在還不是細數放棄理由的時候)的地方。雖然不是很直接的表達,但卻有現在加油吧的感覺,另外也流露出maya的思想。我覺得這點很棒呢。應該說沒有強迫感這點很好,maya寫的青澀系歌詞不會給人壓力呢。

 

――maya的歌詞給人相當純潔的感覺。究竟是從哪裡跑出那樣純潔感呢?

 

maya:沒錯呢。(笑)10年前常被人家這樣說呢。雖然最近完全沒被說過。

 

全員:(笑)

 

Aiji:變成大人了呢,一定是這樣(笑)。但是,現在也還有純潔的地方唷!純潔的向量雖然在傳達的方式上有改變的部分,但內在根本的純潔是沒有改變的。我在maya17歲左右的時候和他相遇,在我心裡面maya是永遠的17(笑)。也是永遠的後輩。

 

maya:因為我一直都有露出膝蓋呢(笑)

 

――在這張專輯裡面我覺得最賺人熱淚的是『Twinkle Star』。這首歌是閃耀的星星的意思嗎?

 

maya:是所謂的閃閃發光的星星喔。這首歌是在12年前的77日寫出來的曲子,當時老家養的狗狗過世了。因為太難過才做出了這首歌(笑)

 

――原來是講愛犬的故事呀。

 

maya:是的。LM.C開始活動是在2006年的10月事情就這麼突然發生在這之前。我覺得LM.C這個名字不要帶有任何意思比較好所以就選了3個英文字母,不過以名字的由來M這個字是我老家養的一隻叫做MOKO的狗狗的M。雖然現在並不是那個意思,但回溯起源的話就是這個呢。

 

對我來說是首次經歷家人或是親人過世所以真的很震驚很難過。與其說是把這種心情寫成歌,不如說自然而然產生曲子的瞬間應該就是這種時候吧?正是以這樣的感覺誕生了這首歌。我沒有特別錄音只是用自彈自唱的方式做了這首歌,但是寫這首歌的契機是因為那樣的事所以應該也不會有機會對外發表吧?幾乎連那樣的事我都沒想過是很私人的一首歌。但是,LM.C也經歷了12年我想現在應該是時候了。歌詞也還是當時的原樣呢。如果是以現在的LM.C來說應該是不會取像『Twinkle Star』這樣可愛的歌名。不過,我覺得也沒必要改變歌名,歌詞也依照當時留下的就可以了吧。

 

――歌詞是依照當時的版本呀。

 

maya:雖然歌詞沒有變,但最後副歌重複的地方有加一些上去。因為原本沒有預計會重複,編曲也沒想說會這樣編。只是在編曲的過程中,覺得如果要加些什麼的話應該就是這個了吧。

 

心情上來說的話我自己的祖父母也過世了,一直應援我們的夥伴也踏上了旅程。我想應該是對那些人的思念也重覆在一起所以在最後又加上了一些歌詞。如果沒有那些事的話歌詞應該就會照原本的樣子。

 

Aiji:你剛才說的事我想要一開始就知道呀。竟然是錄音結束後在接受採訪時我才知道這件事(笑)。如果事前聽到那樣的故事的話,說不定這首歌會有什麼改變也說不定。

 

maya:但是你聽到的話應該會哭出來吧?(笑)我到現在也還100%會哭,但是哭的點不一樣。在家自彈自唱的時候也會哭。在這層意味上來說,即使在live上我也想珍惜這首歌好好的唱出來,所以我希望聽到這故事的大家不要放太多情感在這邊()如果有人傳來很有情感回憶的訊息給我的話那這首歌不就更加沉重了嗎!光是想像就讓人覺得很可怕啊…。(笑)

 

――很期待在live上聽到呢。

 

maya:是呀。我想之後應該也不會有像這樣跨越時空感情深刻的曲子了吧。

 

――最後想請問兩位對你們來說『FUTURE SENSATION』是怎麼樣的一張專輯呢?

 

Aiji:當然從以前到現在我們都一直說「最新的LM.C是最棒的」,這次則是完成了簡單且不知色彩為何的扭曲般的作品。完全是稱讚的意味,變成了我們完全想像不到的東西。以我自己來說持續聽好幾次這張專輯,才終於看到作品整體的色彩,我想是張可以讓大家聽很多次,聽很多次後可以找到許多樂趣的作品。

 

如果是從以前就開始應援LM.C的歌迷來看這張專輯的話,可能會覺得這是很不可思議風格的作品,但是希望各位不要只聽一次就來判斷這張作品,如果能聽很多次且樂在其中的話我會很開心。

 

maya:老實說,我現在還沒有把握這張作品。我想的就只有能夠完成真是太好了。並不是說有無法完成的可能性,而是經過了12年的現在也還能發行專輯這件事,對我們來說最幸福的就是,能夠將不知所云的東西化為實體也是因為有這12年吧。因為曲子的順序或是文字要這樣排列的這件事沒有刻意去迎合市場,我想如果是在5年前或是10年前的話會想辦法說明出所有的安排。


但是我注意到現在並不會像以前那樣致力於那樣的地方。第一首歌完成後,覺得很有LM.C的感覺,所以是抱持著很期待接下來的LM.C而完成了這張專輯。另外就是在live演出時會變得怎樣呢,我也想在live上好好確認這件事。  

 

arrow
arrow

    化學效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